伊庵居士

闲敲棋子落灯花

惊!《钗头凤》的故事竟是编的?

        被标题吸引进来了吧?

  这个故事的最早版本出自宋人陈鹄的《西塘集耆旧续闻》,大体就是说他小时候去游园,看到过陆游写的《钗头凤》,又说陆游和他前妻(这版没有提唐婉这个人,甚至连姓都没提)琴瑟和鸣,陆母不喜欢陆游前妻,就把她休了,后来他俩有一天在沈园碰上了,陆游就写了《钗头凤》,他前妻写的在文中只提了一句“世情薄,人情恶”,然后就无了。

  还有一个比较可信的说法出自宋人刘克庄的《后村诗话》,情节很简单,就说陆游他妈怕耽误陆游学习,就把陆游前妻某氏(这版也没提唐婉)休了,没提《钗头凤》,至于沈园相会也只是互相看了一眼。

  再有一个就是元人周密的《齐东野语》(我个人觉得不大可信,毕竟隔得时间太长了),这个就跟我们现在普遍流行的版本差不多,提了陆游前妻唐氏(没有名)和唐氏改嫁的宗子士程(没说姓什么),也没提唐婉写的《钗头凤》。

  这三则材料也就前两则比较可信,周密版感觉像同人文,而且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,南宋礼教严格,怎么可能前夫和前妻一块喝酒,前妻现任在一边看着?而且赵士程也不一定是真实存在的人物,可能是周密瞎编的,宋史里没这人,赵士程的名字和身份是后世学者推出来的。(不止这两个bug)

  现在有很多学者认为陆游的《钗头凤》与他前妻无关,周密版虽然流传广,但不真实,最可信的还是陈鹄版和刘克庄版。刘克庄版更符合南宋的礼教,陈鹄版更早,但不符合礼教。所以,最靠谱的还是刘克庄版。

  最后再说一句,那些说陆游是渣男的给爷爪巴!说世人皆知《钗头凤》,无人知我赵士程的营销号也爪巴!

评论(37)

热度(5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